8.07.2010

引領社區自主營造的貓咪們-看侯硐村落的裡應外合

現實利害與情感羈絆、外來介入與在地的,原先在社區發展中不同方向進行的能量,在侯硐紛紛交錯聚集,也因為非官方正式的組織型態,以及不以利益為唯一考量,而更多是牽絆著貓咪生活的集結.......

全文引用自破報http://pots.tw/node/5721


文/陳韋臻

來到貓城的當天,依山勢而建的老齡小鎮並沒有預料中的靜謐氣息,下午即將舉辦煤礦博物館的開幕活動,帶來了紅色遮雨棚、塑膠椅、騎兵走秀警察,以及許多在週日無處可走的台北觀光客。走在前幾日搭建的嶄新陸橋、接到水泥牆還來不及上漆的小樓梯向下走,正困惑著為何沒有無障礙設施的同時,忍不住也逕自懷疑原本居住在此的貓咪,大概早已被人群吵雜聲驚嚇躲往山中去了。就在腳步一踏上平面的前刻,我撇見樓梯扶手的空隙間,窩塞了一隻黑貓對漫天的觀光味與人群無動於衷,舒適地瞇眼睡覺;再往前走到老舊的火車站前廳,另一隻大黑貓堂而皇之地躺在火車站大廳,周圍環繞著五、六個好奇凝視的小孩,大黑貓相當有耐性地被這些都市小鬼頭包圍甚至偷摸一把,好一會兒才起身慵懶地往鐵道走去。
這只是來到侯硐的開場,沒有誰來迎接你但卻讓人感覺被認真接納了。真正走了一遭我在想,大家都說這裡是貓天堂,其實並不,其實侯硐不過是台灣少數願意尊重流浪動物生命權利─而不只生存權-的地方...
既重且輕的生命聯繫

走過由火車站天橋銜接往後方山坡聚落,早期煤礦發展沒落後,青年人口移出留下中老年人的侯硐,天橋牆上掛的圖片已經讓我記得,誰是黑鼻、誰是大頭,還有流鼻涕跟麒麟尾。一走出天橋,一名國中生小妹妹笑容滿面地發給遊客參訪侯硐注意事項小DM,後方坐了一群阿公阿嬤在樹下閒聊,樹叢、盆栽旁插著許多貓咪保健標語。在這條聚落最外圍的小路上,除了遊客,還有十多位來自外地的義工,以及不同模樣大小的貓咪逛大街、睡午覺,或者把整顆頭埋在貓友社義工提供的鐵盤中專心吃著食物,遊客則小心地閃避以免一腳踩上超小貓。
就在天橋前,我坐在阿公阿嬤中間與他們聊天才知道,在義工們來到侯硐之前,此處幾戶人家就開始固定餵養流浪貓,「以前就是吃完飯剩菜剩飯弄一弄,拿著鐵碗在水溝旁『喀喀喀』,貓仔就知道有吃的...就像吃飯鐘聲啦!」這個阿公才這麼說完,旁邊走過另一位住戶,阿嬤就指著他接著說:「他很用心噢!還會常常買一鐵桶的魚回家煮給貓吃...我就是把剩菜剩飯倒到水溝裡,牠們馬上就知道要來吃了...有一次我坐遊覽車出去玩回來很晚了,紗窗破了一個洞也沒想太多就睡覺,隔天下午看電視才看到有個黑影鬼鬼祟祟下樓來,厚!我就開始追著牠上下樓跑,竟然在我家住了整整一天啦!」阿公接著又說:「妳知道,貓仔都有靈性,愛護動物也是人的天生...」一轉頭又指著另一戶說:「她之前一個人餵四十幾隻貓仔噢!後來死了剩三十幾隻了。」

這些閒談間,呈現的是一種對待生靈共生共享卻也淡然的特殊情義,生存在同一地區照料貓咪,卻不見得接納到生活起居的空間裡;雲淡風輕地數出死去貓仔數量的同時,卻認真地看著我說愛護動物是人的天生。這個地方並非透過佔有或寵愛來顯現對生命的在乎,也不非得是無條件接納才足以證明尊重,於是一種特殊的風土就這樣與貓咪緊密銜接,形成現階段一百多名住戶與一百多隻貓咪共享村落的景象,我忍不住逕自揣想著,出外遊子離鄉的時刻,老人坐在樹下乘涼,而熟識的貓咪在一旁翻肚給摸,彼此尊重也相互餵養的同時,即使彼此都知道誰的生命在昨日消逝了,也都不該就此停滯;如同阿公說著死了多少貓咪一樣,在前些日子去世的當地住戶石頭屋大哥,對彼此來說幾乎是同等沉重又輕盈的重量。
自然能量促成的社區營造契機

我大概可以想見有多少養貓的人士,在看見「把剩菜剩飯倒到水溝裡」時皺起的眉頭,就像當初我心中小小的驚嚇反應。但真正與在地居民和外來義工們對話後,我才逐漸理解,對於「什麼才是真正對動物好」的行動,在許多時候是比較出來的,而這些比較當中,經常牽涉到的是資源的有無。
就在侯硐居民自行善待貓咪的同時,有一群外地人被貓咪在此處的自在與閒適所吸引,前來與社區互動,並在各自能力範圍內,開始替侯硐的居民與貓仔尋找資源。這群義工,包括前文中提及的國中生小妹妹,在2008年貓博士夫人透過部落格介紹侯硐街貓後數次來訪,並在去年10月30日組成侯硐貓友社,進入這個高齡社區,從環境清潔開始做起,打掃這個垃圾車上不來的社區。隨後,與貓博士夫人共同尋找幫助侯硐的不同方式,包含定時打掃、安排義工職班表、美化環境,幫忙做貓咪驅蟲除蚤或節育,以及尋找飼料贊助廠商提供住戶餵食、到當地訂製街貓專用睡眠小屋以供遮風避雨等。

提起最初進入侯硐的情形,一位榮譽義工河馬大哥說:「我們先是透過里長來幫忙宣傳跟建立互動關係,去年10月30號,我們剛進來清潔環境的時候,有一位住在後面的住戶大哥,跑來這邊大聲罵人...但是第二次的活動,他就跑來參加了...我們一般假日至少會有四位義工過來這裡,平常日就看誰有空就自己過來...現在居民看到我們至少都會認識,也有一些很熟的住戶就像朋友一樣。」
這些愛貓與珍惜侯硐特有環境的義工們,透過臉書與噗浪的號召,從不同的地方聚集而來,對著阿公阿嬤解釋:「如果放煮過的食物給牠們,夏天到了不只容易壞掉,還會有很多蚊蟲,放在地上很快就有螞蟻,所以就用廠商提供這一年份的飼料,放在碗裡或盆子裡面,吃不完再收起來就好了。」或者幫忙販賣明信片,以籌措瑞芳愛心動物醫院醫療或結紮的侯硐貓咪經費,避免春天到了大量的小貓出生或跳蚤構成的環境影響。

而就與此同時,居民對貓咪的友善態度,吸引了外地的青壯年義工加入社區改造,而社區環境的親人也帶來了造訪的外地群眾,這些持續來訪的人們,可並非前一晚觀光局臨時搭起的遮陽傘、便橋、小型接駁車所引來的一日人潮可相比擬。特殊的是,阿公提起這兩三年來侯硐的變化,挺喜悅地對我說:「這樣很好,這裡以前都是我們這些老人,年輕人都離開了,現在有很多觀光的人跑來這裡,是過去不會有的狀況。」阿嬤也驕傲地跟我說:「天橋上的那些照片,是有一天我送我兒子去車站,看到貓博士夫人拿不動,我問她要不要幫忙,然後跟他們一起綁上去的。」或者如同最開始養了三十幾隻貓咪的里長夫人所說的:「少年都出外討生活,這裡很久沒有這麼熱鬧了...以前有些人排斥貓,現在還不是靠貓在帶人過來賺錢!」語罷,突然盯著火車站另一頭指著騎兵警察說:「妳看!是馬耶!有兩隻...不,有三隻勒!這是不是淡水的那個騎士啊?!」然後又接著對我說:「那些紅紅的都是昨天晚上才弄出來的!...以前那裏是我們停車跟騎摩托車的路啊,今天還不准我們把車停在那裡,叫我們通通要牽到更前面停,明天應該也是不能停車......」
在家前庭擺了一些侯硐貓咪紀念品攤販的里長夫人,會拉著我的手硬是偷偷塞小貓咪飾品給我,會提起之前蘋果日報記者根本沒與她對話就亂寫報導生氣地說:「厚!我真的是要幹譙了!」也會站在她家前院貓咪日誌版前,指著每一隻貓如數家珍地告訴我,誰是在幾年前從哪裡過來、誰又是誰的媽媽,還有誰是從屋頂上救下來的,並告訴我誰的本名叫什麼,「像妹妹頭被貓博士夫人改叫小日本啦...每個都嘛有本來的名字,叫牠們名字才會過來給我摸......」或者非常直爽地說:「我就直接跟觀光局長說,如果你下次來看不到我,我就是跑路了啦,被這些貓咪的醫療費用壓得跑路了......」講到生氣的地方,還會指著貓友社義工Tony說:「啊!你最清楚了啦!你跟她說!」
現實利害與情感羈絆、外來介入與在地的,原先在社區發展中不同方向進行的能量,在侯硐紛紛交錯聚集,也因為非官方正式的組織型態,以及不以利益為唯一考量,而更多是牽絆著貓咪生活的集結,這裡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民宿、貓咪園區,也沒有7-11或麥當勞,更不存在買飼料餵貓咪的動物園區生態。

當然我們無法預測往後的發展(觀光局與資本主義向來是見利便攀上的),但至少到目前為止,我們看見的是因為貓咪的生命而群聚起來的人力,以及向下對社區與外界合作凝聚的動力。或許沒有我們家中的貓咪過得愜意:這裡的貓咪沒有光滑的毛色,眼窩也可能因為感冒而沾上分泌物,牠們會十幾隻同窩在一個睡覺小窩躲避風雨,也會輪流到不同人家的庭園不定時待上一陣子,但因為人類的尊重贏得牠們的信賴,小貓會窩在妳褲子下躲雨,也會靠在你的大腳邊吃飯,或者與妳圍著同一張桌分享座椅,而最幸運的話,小貓還會表演捉蝴蝶的童話戲碼給你看。
如果有機會,你家附近的社區也能出現這些景象。
全台結紮補助動物醫院
(北)
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「關懷生命、愛護動物」專案附設動物醫院
院址: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141號1F
諮詢及預約專線:(02)8691-5007
台灣動物不再流浪協會
台北縣鶯歌鎮湖山路62巷8號
0988-728-579
http://www.mixdog.tw/
惠明獸醫院
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二段428號
02-26431768
山盟動物醫院
台北縣新莊市復興路二段90號1樓
02-22775160
聖安動物醫院
台北縣新莊市復興路二段10號1樓
02-22776711
成蹊動物醫院
台北縣永和市中正路474號1樓
02-86608594
福林動物醫院
台北縣中和市中安街230號
02-29218867
員山動物醫院
台北縣中和市中山路二段577號
02-22234519
青青動物醫院
台北縣三重市重新路三段37號1樓
02-29835687
愛生動物醫院
台北縣三重市自強路五段48號1樓
02-29804982
愛欣動物醫院
台北縣樹林市樹德街5號1樓
02-26875556
維康動物醫院
台北縣淡水鎮中山北路一段190號
02-26283506
中英動物醫院
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一段149號
02-28936119
隆記動物醫院
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3號1樓
02-27607639
(中)
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
(04)22840405
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-1號
http://www.vmth.nchu.edu.tw/news/vmth_news.html
台中世界聯合保護動物
台中市西區四維街25號
04-22290203
http://www.lovedog.org.tw/
(南)
國立嘉義大學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
(05)2717583
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號
http://www.ncyu.edu.tw/dvmpc/content.aspx?site_content_sn=1873
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附設動物醫院
(08)774-0270
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號
http://tve.npust.edu.tw:8080/Department/veterMD/hospital.htm
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協會
高雄縣鳳山市五甲一路220號
07-7464215
http://www.puti-life.com
(東)
心語動物醫院
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450巷12號
089-220253

沒有留言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